阶段性总结:unknown time to 2016-2-12

JerryXia 发表于 , 阅读 (40)

前言

明天就要上班了,有点冲动想发牢骚…..

回顾一下

在过去13年到14年的时间里,从基本上不怎么会编程,到突然间接受各种新的名词,这个痛苦的过程感触挺深的。

偶尔就会有种感受:你是慢慢热爱上自己的生活的,前提是你要积极主动地拥抱它,然后催眠自己。

最开始的时候感觉自己很笨,各种思想和技能都差了相当的多,做什么都没有找到头绪,总是学的慢,这个过程大概持续了一年。

在这一年里面学了c语言、java、python、shell;接触了机器学习、模式识别、信息检索;用了mysql、oracle;也搞了hadoop、storm、hbase。然后同期接触了各种各样的新思想,比如云计算、大数据、数据挖掘、商务智能。这个过程是什么感受呢,就像是面前出现了很多稀奇古怪的好吃的,我都想尝试一下,但是每种东西的吃法很不一样,关键是我对这些完全没有任何概念。我突然来到了这样一个餐厅,和一屋子的同学一起就餐,但是自己基本没有任何吃这些东西的经验,我很局促!先开始试信息检索,发现这个东西很好,但是自己不会,很丢人的感觉,然后发现有人和你一样也不会,心中稍定,接着就发现,有那么一些童鞋很厉害,本身就会这个东西,我擦,压力很大,然后再发现有些本身不会的童鞋也追上去了,再然后就剩一两个自己这种不会的落在最后了。这就算了,毕竟只是其中一道菜嘛,然后开始机器学习,好,这个大家的基础都不怎么样吧。然后你就会发现,零基础的起步,会有很多人以极快的速度适应了,这些人一般是什么类型?一部分是数学专业的,还有一些事逻辑性非常强的。那我就继续找方向嘛,数据库吧,这个其实在学校的课程中没有那么深也没有那么强的企业要求,我们不太需要知道mysql的单表极限,也没怎么关注并发查询性能,其实也没怎么管分片什么的东东,好吧,大家都学了个皮毛,然后这门课就过去了,我又不搞mysql运维,没什么成就感。最后开始搞hadoop,到了这个点我就出去实习吧,在计算中心里面搞了十多台的hadoop集群,写写java程序,搞搞运维,持续了几个月,发现自己还是蛮适合hadoop的嘛,然后就发现好几个童鞋已经不再玩hadoop了,开始搞别的了,用swh的话说,就是我们还没有上船,有些人已经发现没什么前途然后下船了。这个时期我发现了自己的致命性问题:基础薄弱。这点就导致了你玩什么最终都会被甩开。这个状况直到在实验室呆了很久之后才改善(这个就不写了)…….

总的来说,这段时间对我帮助是极大的,在一年的时间里面强行塞入了大量的知识,而且我很确定的说,其实完全没有痛并快乐着的感觉。

小总结

个人有一个很大的毛病,意志力不是那么坚定,主要体验在坚持这点上,因此在2016年1月1日前的一周时间里面,我做了很长时间的思考,并制定了一些相应的计划来实行,目前的进展还算顺利,正好列出来。

  • 每周看一本书。非技术方面的书,每周一本,看完总结做笔记,目前已看:断舍离、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文明是副产品、拆开思维的墙、亲密关系。
  • 每周一次小的技术分享:目前和两个童鞋一起进行,每周轮一人,做一次ppt汇报(稍微灵活,偶尔会因个别人有事而中断),目前进行三次,内容分别是:docker、messos、spark。
  • 每周几道算法题:主要是《算法设计与分析基础》的课后习题,不追求多,每周写一两道课后习题,个人准备最后写完整本书的课后习题,按照目前速度粗略估算需要两三年…..

关于学习

最近的学习状态极度的好,可能是刚工作正处于兴奋期吧。

目前的学习方向主要分为四个:

  • 大数据方向:说起这个词我其实有点心虚,了解越多越不敢说自己是搞这个的。主要是hadoop周围生态系统上的开发,其实算是做数据开发,包括各种分布式技术的使用以及原理。
  • 编程:编程方面自己还略显薄弱,我不排斥编程做一个所谓的码农,但是我希望能从两个方面来入手学习:语言深度和编程思想。语言深度主要是一门语言的深度学习,包括它的设计理念,高级的特性;编程思想主要是设计模式和软件架构。目前还没太多进展,java虚拟机和设计模式都在看了,但是发现编程经历毕竟比较少,还没有太多的感悟,我愿意老老实实多做一些底层的工作,积累一下。
  • 其它基础:包括算法、计算机体系结构、网络。算法每周都有学习,网络的话,最近对黑客方面感兴趣,进度属于最快的。
  • 英语:一部分是听说,一部分是读写。听说本来打算每天路上进行,坚持的效果不太好;读写主要是技术文档的读,其实现在还很依赖中文资料,态度没转变过来,下一步准备打算开始参加开源社区,进行文档翻译,这方面还没有敲定,正在做深入的了解,短时间内会开始。

关于黑客技术

最近对黑客技术比较感兴趣,其实一直都感兴趣,只是最近开始付诸实践。

我不希望自己是只能用用工具就算了,想做的深一点,然后现在大概了解了个把月了,写一下感受:入门没那么简单,好多东西不知所云,各种专有名词不知道什么意思,网上的资料也乱七八糟,不容易抓到要害。经过这段时间的调研和尝试(包括看很多书、各种论坛、各种自己实践),现在稍微找到点感觉,目前已经有了一些方向感,下一步会稳步地学习。

随着了解的深入,就发现了一个问题:这个领域水真的很深,先不说什么暗网、黑市,单说技术方面的知识面就太广了,基础方面的知识站很大一部分,然后是各种黑客和安全领域的内容也需要了解特别的。特别是网络的方面,内容真的很多,自己以前学的的确太肤浅了,最近在看tcp/ip协议的内容,只有一个感触,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过年没干别的事,大年三十基本通宵尝试各种工具,然后后面得几天除了陪着家人出去玩玩,基本都在了解各种技术然后看网络方面的东西,这个效果比之前学的快多了。而且发现这个方面的知识正好工作上是完全能用到的。

补充一下,学了一段时间,发现单纯地想实现一些功能还是可以的,比如破解个wifi什么,直接用kali自带的就行,或者说arp劫持看下局域网被人的浏览图片什么的,不需要知道原理就能搞定,但是毕竟感觉这个东西比较虚,还是要深入地了解一点的,不然完全找不到魅力何在。


2016-02-12 22:00:00 hnds

作者:dantezhao | 简书 | CSDN | GITHUB 文章推荐:http://dantezhao.com/readme 个人主页:http://dantezhao.com 文章可以转载, 但必须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处和作者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