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构已死 - 蘭陵N散記

JerryXia 发表于 , 阅读 (0)

上周在食堂吃饭,遇到同事聊起最近的系统重构,她说这一批的新员工不如13年的一批,就一个看似简单的问题也是折腾很久,重构的周期越拉越长。我作为这次的重构的特性SE,可以说也是硬着头皮上。我是越来越反感重构,尤其是涉及到多个模块的重构。在新年的聚餐上,我说我给你挖了坑,你来填坑,让我感到非常惭愧的,即又不得做这些事。

在现阶段项目交付变得越来越难,一方面我们面对众多的需求,做还是不做并不是你能轻易决定的;而另一方面我们又想从架构上解决可以快速满足需求。但本质的是这几个月内,人的技能与意识没有根本性的变化。在大家没有主人翁的精神下,说来说去也是为了需求在垒代码。即使你想从代码结构上重新设计,让系统更松的耦合性,更好的扩展性。受于项目进度冲击,以及代码实现者的被动,最终也会变得让你不想回头多看一眼。

编程如果仅仅越考虑短期实现项目需求目的肯定是不好的,但想通过强制的管理手段,或重构手段来想延长它的生命周期也并一定能行得通。当同一份代码是多人开发与维护,并在领导眼中的谁有时间谁就上的话。本意可能是想通过多人的备份,或共同完成以期缩短工期。其实这种做法无疑更是加重了代码朝腐化之路上走的趋势。

重构有很多的手法或方法理论,其核心都会有提到不改变软件的外部行为,是对软件内部结构进行修改与调整。这实际上是非常难以做到的,我们是如何去评估不改变软件的外部行为,充分的测试能保证吗?显然就我们目前的测试能力来看,这简单是非常美好的梦想。尤其是具有一些年头的代码,或者又是人员变化较频繁的代码,看上去并不清爽的代码,至少还能正常的工作,一旦重构不知会丢失多少其中通过各种手段修改出来的小功能点。

今天的软件交付,可能说由于整体的需求是具有多变性,给软件开发带来不确认性。不确定就会产生怀疑和恐惧,我们经常会说,软件架构是要架构未来,不是解决当下问题。当不确定性还不算太多的时候,我们还在架构层面上来推演,整个软件系统的大致方向可以被预测,然后在此基础上不断地演化。而当不确定性实在太多的时候,对软件的要求就变成了可丢弃。换句话说,你开发的所有软件,从一开始,你就应该做好很快被丢弃的准备。

  • 采用开源:尤其是Github让开源的推广与使用变得越来越简单,开源软件在商用软件领域成为了越来越主流。即使你开发的是非常重要的商用软件也不需要自己从头开始,自己实现并一定比开源实现的好。

  • 平台框架:平台软件的目的是让通用的能力重用与沉淀。业务领域更倾向于采用面向领域的DSL描述简化开发,代码量要求是越来越少。目前各种基础框架越来越成熟,基于基础构架上构建,可以在最短时间内以最少代码量做出一个符合要求的软件。并且业务层不需要过多的设计,因为大部分设计已经蕴含在框架内。

  • 职责单一:可以把系统拆多功能单一的服务,符合单一职责原则,做且仅做一件事。这样代码量就不会太多,也不需要频繁地添加新的功能,变化少就不不会导致不稳定,所以这样代码烂也烂不到哪里去。另一方面功能单一,在其上的工作团队成员也会很少,四五个人能搞定的代码,它的也不会因为多人的经手变得不可维护。

在面对需要快速迭代交付的项目下,软件开发变得越来越轻量化下。尤其是在微服务架构下,软件开发其实可以不需要重构,该烂的就让它烂掉。对于单个微服务或单个小的模块内的代码重构意义也变得越来越小。如果这个微服务真的到了无法满足需求情况下,那没有必要对它进行重构,重写一个就行了。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重构已死”,其实又是系统中另外一种“重生”,就像人的身体一样,做换只手的手术可能影响非常地大,如果只是细胞不断地死去,新的又产生替换,你是感觉不到有什么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