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自己的竞争力

JerryXia 发表于 , 阅读 (1,007)

美国著名投资家芒格(Charles Munger)是巴菲特的合伙人,以投资思想丰富而著称。

我想分享他的一段话,普通人应该怎么找到自己的竞争力。

如果你想成为一流的网球运动员,你很快就会发现,这是没有希望的。但是,如果你想成为一流的水暖工,那么大部分人都可以做到。只要具有意志,坚持下去了解这个行业,精通手艺,假以时日,这是可以实现的目标。你无法成为网球明星,但是在其他领域,你可以慢慢发展自己的竞争力。这种竞争力,一部分来自你的内在因素(兴趣、学习能力、毅力、纪律性等等),另一部分来自通过工作的缓慢积累。

芒格的意思是,普通人当不了职业的网球运动员,主要原因是体育竞争力无法慢慢积累,你必须在很短的时间内(三四年?),就达到一个很高的竞技水平,这种模式更像冲刺。但是,水暖工不需要冲刺,你只要持之以恒,水平自然就会提升。20年以后,你肯定是一个优秀的水暖工。

换句话说,体育竞争力是一种"快能力",强调快速形成;水暖工是一种"慢能力",有可能通过积累而获得。"快能力"更多地取决于天赋或外部条件,所以普通人不容易成功;"慢能力"则是取决于后天的努力,可以用时间来换。芒格建议,如果没有天赋,就尽量选择"慢能力"的行业,这样你才有机会通过日复一日的积累做到优秀。

我就想到了一个问题:程序员属于"快能力",还是"慢能力"?

别的不敢说,前端开发大概是属于"快能力"。因为这个行业要求你快速形成生产力,根本没有时间积累,而且积累的效果不明显,因为开发工具变得太快。相比之下,C / C++ 语言应该属于"慢能力",坚持写20年,会越写越好,但是前端不是这样,几年就换一套技术栈,代码的生命周期非常短。

所以,想要进入前端的同学,要有清醒的认识。优秀的前端程序员,其实比的是"冲刺能力",你想一直在这个行业,就要一直在冲刺。"快能力"的行业都是如此,一段时间出不了成绩,就会被淘汰。如果你不适应这种生活,可能就需要做一些准备,想想能不能换到"慢能力"的行业。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