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可空类型

JerryXia 发表于 , 阅读 (2,671)

可空类型是 System.Nullable 结构的实例。可空类型可以表示其基础值类型正常范围内的值,再加上一个 null 值。例如,Nullable<Int32>,读作“可空的 Int32”,可以被赋值为 -2147483648 到 2147483647 之间的任意值,也可以被赋值为 null 值。Nullable<bool> 可以被赋值为 true 或 false,或 null。在处理数据库和其他包含可能未赋值的元素的数据类型时,将 null 赋值给数值类型或布尔型的功能特别有用。例如,数据库中的布尔型字段可以存储值 true 或 false,或者,该字段也可以未定义。

可空类型具有以下特性:

  1. 可空类型表示可被赋值为 null 值的值类型变量。无法创建基于引用类型的可空类型。(引用类型已支持 null 值。)。
  2. 语法 T? 是 System.Nullable<T> 的简写,此处的 T 为值类型。这两种形式可以互换。
  3. 为可空类型赋值与为一般值类型赋值的方法相同,如int? x = 10;或double? d = 4.108;。
  4. 如果基础类型的值为 null,请使用 System.Nullable.GetValueOrDefault 属性返回该基础类型所赋的值或默认值,例如int j = x.GetValueOrDefault();
  5. 请使用 HasValue 和 Value 只读属性测试是否为空和检索值,例如if(x.HasValue) j = x.Value;

    • 如果此变量包含值,则 HasValue 属性返回 True;或者,如果此变量的值为空,则返回 False。
    • 如果已赋值,则 Value 属性返回该值,否则将引发 System.InvalidOperationException。
    • 可空类型变量的默认值将 HasValue 设置为 false。未定义 Value。

  6. 使用 ?? 运算符分配默认值,当前值为空的可空类型被赋值给非空类型时将应用该默认值,如int? x = null; int y = x ?? -1;。
  7. 不允许使用嵌套的可空类型。将不编译下面一行:Nullable<Nullable<int>> n;

代码:

class NullableExample
{
    static void Main()
    {
        int? num = null;
        if (num.HasValue == true)
        {
            System.Console.WriteLine("num = " + num.Value);
        }
        else
        {
            System.Console.WriteLine("num = Null");
        }
        //y is set to zero
        int y = num.GetValueOrDefault();
        // num.Value throws an InvalidOperationException if num.HasValue is false
        try
        {
            y = num.Value;
        }
        catch (System.InvalidOperationException e)
        {
            System.Console.WriteLine(e.Message);
        }
    }
}

以上将显示输出:

num = Null
Nullable object must have a value.

装箱和取消装箱

在对可空类型进行装箱时,公共语言运行库自动将 Nullable 对象的基础值(而不是 Nullable 对象本身)装箱。也就是说,如果 HasValue 属性为 true,则将 Value 属性的内容装箱。如果 HasValue 属性为 false,则将空引用(在 Visual Basic 中为 Nothing)装箱。在对可空类型的基础值进行取消装箱时,公共语言运行库创建一个新的初始化为基础值的 Nullable 结构。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