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对象的理解

JerryXia 发表于 , 阅读 (1,855)

数据结构里面有个抽象数据类型(ADT)概念,是指一个数学模型以及定义在该模型上的一组操作。抽象数据类型的定义取决与它的一组逻辑特性,而与其在计算机内部如何表示和实现无关,即不论其内部结构如何变化,只要它的数学特性不变,都不影响其外部的使用。

这让我想到了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为了提高软件的重用率,在程序设计时要求在构成软件系统的每个相对独立的模块上,定义一组数据和施于这些数据上的一组操作(数据和行为),并在模块的内部给出这些数据的表示及其操作的细节,而在模块外部使用的只是抽象的数据及抽象的操作。

面向对象的方法着眼于应用问题中所涉及的对象,识别为解决问题所需的各种对象,对象的属性及其相应的操作,从而建立起对象的类结构。通过对类的实体实行相应的操作以及个实体间的消息传递来实现系统的功能。类的定义充分体现了抽象数据类型的思想,基于类的体系结构可以把程序的修改局部化。当类中数据的存储方式及操作的实现过程需要修改时,不会影响外界对该类实体的操作,从而使整个系统保持稳定。因此,用面向对象开发方法建立起来的软件易于修改,与传统的方法相比,程序具有更好的可靠性、适用性、可修改性、可维护性、可复用性和可理解性。

工作三年,对于面向对象的理解:

  1. 面向对象开发的核心是关注行为和数据的解耦
  2. 面向对象的系统设计是围绕某个具体的目标的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