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保证Redis的高可用性

JerryXia 发表于 , 阅读 (3,999)

如何保证Redis的高可用性?

我脑海里第一个想到的一个词是集群部署了,至于如何集群部署Redis服务,则有如下几种细节上不同的方案。

Redis HA方案

HA的关键在于避免单点故障及故障恢复,在Redis Cluster未发布之前,Redis一般以主/从方式部署(这里讨论的应用从实例主要用于备份,主实例提供读写,有不少应用是读写分离的,读写操作需要取不同的Redis实例,该方案也可用于此种应用,原理都是相通的,区别在于数据操作层如何封装),该方式要实现HA主要有如下几种方案:

  1. keepalived:通过keepalived的虚拟IP,提供主从的统一访问,在主出现问题时,通过keepalived运行脚本将从提升为主,待主恢复后先同步后自动变为主,该方案的好处是主从切换后,应用程序不需要知道(因为访问的虚拟IP不变),坏处是引入keepalived增加部署复杂性;
  2. zookeeper:通过zookeeper来监控主从实例,维护最新有效的IP,应用通过zookeeper取得IP,对Redis进行访问;
  3. sentinel:通过Sentinel监控主从实例,自动进行故障恢复,该方案有个缺陷:因为主从实例地址(IP&PORT)是不同的,当故障发生进行主从切换后,应用程序无法知道新地址,故在Jedis2.2.2中新增了对Sentinel的支持,应用通过redis.clients.jedis.JedisSentinelPool.getResource()取得的Jedis实例会及时更新到新的主实例地址。

区别

发现keepalived在有些情况下会导致数据丢失,keepalived通过shell脚本进行主从切换,配置复杂,而且keepalived成为新的单点;方案2需要编写大量的监控代码,没有方案3简便,网上有人使用方案2读者可自行查看

Redis Sentinel是redis自带的集群管理工具,主要功能有

  • 监控(Monitoring): Redis Sentinel实时监控主服务器和从服务器运行状态。
  • 提醒(Notification):当被监控的某个 Redis 服务器出现问题时, Redis Sentinel 可以向系统管理员发送通知, 也可以通过 API 向其他程序发送通知。
  • 自动故障转移(Automatic failover): 当一个主服务器不能正常工作时,Redis Sentinel 可以将一个从服务器升级为主服务器, 并对其他从服务器进行配置,让它们使用新的主服务器。当应用程序连接到 Redis 服务器时, Redis Sentinel会告之新的主服务器地址和端口。

Redis Sentinel 是一个分布式系统,你可以在架构中运行多个 Sentinel 进程,这些进程通过相互通讯来判断一个主服务器是否断线,以及是否应该执行故障转移。

在配置Redis Sentinel时,至少需要有1个Master和1个Slave。当Master失效后,Redis Sentinel会报出失效警告,并通过自动故障转移将Slave提升为Master,并提供读写服务; 当失效的Master恢复后,Redis Sentinel会自动识别,将Master自动转换为Slave并完成数据同步。

通过Redis Sentinel可以实现Redis零手工干预并且短时间内进行M-S切换,减少业务影响时间。

参考文章:

  1. Redis Sentinel Documentation
  2. Redis高可用部署及监控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