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成长模型

JerryXia 发表于 , 阅读 (2,271)

最近在看温伯格的书,发现他讲的都是一些浅显但容易被忽视的道理, 其中有篇内容讲作者自己玩弹子球的水平提升。

时间长了,以为自己的水平提升像下图这样,每年都在逐步提升:

pic1

而实际上往往不是,能力的提升过程通常都是“高原-突破”式的,在高原时期沉淀和思考,在学会新方法后突破,不善于思考和总结的人,高原期就会特别长,而且人在高原期总会觉得很安逸:

pic2

并且在突破前一般还会有低谷期,就像下图的“高原-低谷-突破”模型,要想突破,就必须努力打破安逸的现状,实践新想法、新知识、新方法,在新的方法没有成熟之前,你会觉得还不如以前好,这就是低谷期,总想退回老办法上去,尤其是在和别人对比的时候,一定要Hold住:

pic3

当然,实际数据不会像上面模型那样平滑,下图是作者玩弹子球水平的数据,因为作者从小就买了一台弹子球机,上面记录了他所有的成绩:

pic4

看到这里,我为我潜意识中的危机感找到了答案,以前很多人都对我频繁的跳槽感到疑惑,问我为什么,当时我自己也答不上来。

其实是因为我不想一直停留在自己的舒适区,加入新公司,自己必须快速学习,给大家留下很好的印象,提高自己的水平。所有这些其实都会在很短的时间里做到,然后去征服下一个目标。由于高学习曲线的驱动,你其实是能够很快地掌握技能,也能为公司做出贡献。

我读过很多关于如何成就优秀员工的调查,人们过去常常认为员工在公司待的时间越长,价值就越高,因为会对他们进行培训,他们也逐渐习惯了这项工作,然后他们就会不断地做下去。但是,实际上员工在一个工作岗位上待得时间太长,他们能学习到的东西越来越少,因此他们的工作指令并不会太高。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