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简单的后台管理的数据排序

JerryXia 发表于 , 阅读 (2,115)

场景:

前端需要展示一个列表(如:首页的轮播图),后台需要能够控制列表数据的排序。

需求:

自动规则 + 运营干预,干预包括:降低排名,提升排名,设定位置和新增item

实现:

在Web后台管理系统中,列表形式的数据排序功能是很常见的需求。要实现这类功能,给数据表增加一个排序字段order,越大排名越靠前,数字相同时按照自动规则(如:id)排序,这样,就可以实现了:

idnameorder
1tom2
2jack3
3bob1

实际的排序显示为:

jack
tom
bob

既然是后台,那么主要的用户是公司的运营人员,本着提高使用效率的原则,在草稿纸上画了个原型让运营对比,然后来得出哪个更符合他的使用习惯,再做确定,结果沟通下来运营理想中操作是想要在后台直接拖动排序。

现在问题来了,应该怎么设计这个运营干预的功能:

  • 方案1:填写数字
  • 方案2:上移、下移
  • 方案3:手动控制加分or减分(+1/-1 +10/-10)
  • 方案4:如运运营所想,提供拖动排序功能

方案1的技术实现最简单,对开发来说最方便,但对运营来说却比较麻烦。

方案2的技术实现其实较复杂,比如上移一位,需要先查询当前项的前一项的order, 然后让当前项的order+1并保存, 对运营来说操作较简单。

方案3的技术实现比较简单,比如点击-10,只需更新当前项的order-10并保存,但有可能在order-10后当前项的顺序还没有变(如:前一项:12,当前项11,后一项:0),对运营来说操作比较简单。

方案4的技术实现比较复杂,需要使用js实现拖拽数据项的效果等,在拖动结束或点击保存后判断当前的所有数据顺序并保存,对运营来说操作简单。

综合比较

技术实现复杂度:方案1<方案3<方案2<方案4

操作便捷性:方案4<方案3<方案2<方案1

分析一下大多数的场景,看到列表的数据是有限的,一般都是5条、10条、20条左右,由于我所在的是创业公司,开发资源有限,选择方案3在当前情况下是合适的实现方式。

经过了一番沟通,在许诺了下午茶后,说服了产品、运营接收这中方案。

demo

图中就是我用方案3实现的一个界面,单个箭头的是+1 -1,俩个箭头的分别是+10 -10,分别用于微调和较大位置距离的调整,在管理大多数少量数据列表的场景下对于运营人员是够用了。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