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on数据格式理解

JerryXia 发表于 , 阅读 (3,032)

21世纪初,Douglas Crockford寻找一种简便的数据交换格式,能够在服务器之间交换数据。当时通用的数据交换语言是XML,但是Douglas Crockford觉得XML的生成和解析都太麻烦,所以他提出了一种简化格式,也就是Json。

Json的规格非常简单,只用一个页面几百个字就能说清楚,而且Douglas Crockford声称这个规格永远不必升级,因为该规定的都规定了。

  1. 并列的数据之间用逗号(",")分隔。
  2. 映射用冒号(":")表示。
  3. 并列数据的集合(数组)用方括号("[]")表示。
  4. 映射的集合(对象)用大括号("{}")表示。

上面四条规则,就是Json格式的所有内容。

学习javascript的时候,我曾经一度搞不清楚"数组"(array)和"对象"(object)的根本区别在哪里,两者都可以用来表示数据的集合。

比如有一个数组a=[1,2,3,4],还有一个对象a={0:1,1:2,2:3,3:4},然后你运行alert(a[1]),两种情况下的运行结果是相同的!这就是说,数据集合既可以用数组表示,也可以用对象表示,那么我到底该用哪一种呢?

我后来才知道,数组表示有序数据的集合,而对象表示无序数据的集合。如果数据的顺序很重要,就用数组,否则就用对象。

当然,数组和对象的另一个区别是,数组的数据没有"名称"(name),对象的数据有"名称"(name)。

添加新评论